朱迪在北京

北京记事(一)

这大概是毕业后三年期间,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了。

陌生的城市,搞不清的路况路名,拥挤的地铁公交,总也感觉走不完的路……

租房、找工作、融入环境、适应天气,每天总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问题。

朋友圈不爱看了,微博不爱刷了,社交基本都停滞了。

三年来头一次,全世界都不想理会,因为第一次认识到自己的事都没解决是多么痛苦。




(一)
所有的事情,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对错。别人说的,永远是别人的体会。

本科毕业时,每个人都单纯的像一张白纸。我匆匆忙忙进入了一个后来看起来挺坑爹的行业;他懵懵懂懂地读起了研究生。

自此,他开始了一段在愤懑中度过的三年研究生时光。我在自己错选的行业里,工作的并不开心。过大的工作压力,也让我的身体不堪重负。而他,一个一心追求做技术的人,如果不给他用武之地,就好像打仗的兵将被束缚住了手脚。

三年中,他太多的郁闷和懊悔,想要在毕业后弥补这宝贵的时光。直到临近毕业前半年,他同我商量一起去北京,这个最符合我们职业规划的城市发展。

和他一起下定决心来北京,我很快辞去了在本来城市的工作。

毕竟在一个城市,待了七年(我和他本科也在那个城市就读),东西多到让我和他都意想不到。

一段时间内,我每天起床到上床睡觉之间的时间,都在做整理。不停的将废弃的东西扔掉,那些当时犹豫是不是要留着的东西,在即将离开的时候,都被义无反顾的抛弃了。

这期间,最多交流的,除了不停约吃散伙饭的好友外,就是快递大哥了。

不停的物流东西回我们各自的家里。还有好些衣物,捐给福利机构也得寄快递。虽然不工作了,但身心仍然非常疲惫。当然,他也是。准备找工作的同时,又得准备答辩的事情,还有处理学籍档案等等一堆离校问题。


在那个城市最后的一段日子,真的是有点tough.



下面得记录这段日子我们的一点点小经验,供未来有相同经历的朋友们参考:



1.如果对学术不是极度痴迷,纯粹为了今后找工作而读研的朋友们,就放弃吧。

三年研究生对于今后找工作可能并没有好处,可能还会成为一些屏障。早些开始工作,累积经验,在将来工作如果需要深造时,再进行也不迟。

并且,如果你对学术没有兴趣,写论文发论文,会把你逼疯。



2.刚毕业的同学找工作,不要着急。看到别人不停收offer的时候,千万别慌。

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到底对于你来有多重要。在你每一次换工作的时候,你都会意识到一次。

哪怕慢一点,久一点,一开始找不到合适的都没关系。一定要衡量好自己意愿,行业的内容,未来的发展方向,这些一定要考量清楚。

记住,第一份工作慢慢找,好好找。弄清楚,再做决定。



3.如果你不打算在一个城市永久性的待下去,就不要养成收集癖好了。生活方式还是选择极简主义吧。东西用的精细点,不需要的没有价值的东西,该处理的时候,果断一点抛弃吧。

因为当你离开时,根本没有时间反应,嗖嗖嗖,一整个垃圾袋就扔满了。里面装满了你过去舍不得抛掉的宝贝。

既然如此,还不如一开始就腾出大点空间,让自己过的舒服点。
你会发现,东西少了,连空气都变得清新了。


4.不论是答辩,或者是其他演讲,都需要好好准备PPT,好好多练几遍。保证你写出来的东西,你都能明白,都能解释。否则,就做好心理准备,让评审吊打吧。



5.关于报到证。学校统计“原籍”时,其实是登记学籍所在地,你是哪里的考生就写哪里,千万别把原籍当成祖籍写上了,否则会特别麻烦。


别问我为什么知道。我不会告诉你,因为他写错了。导致我们提心吊胆,花了好长时间,因为幸运,才有老师去省教育厅帮忙修改了。



6.搬家跨省跨市寄大件物品时,学会使用物流。各家快递基本都有自己的物流。价格都比普通快递划算很多。

单次所寄物品,不超过50公斤时,公斤数越大越划算。

所以先整理好东西装箱,统一进行物流寄件。多问几家,衡量下价格和口碑。可以省不少费用。



7.当你觉得自己正身处一个无比混乱的环境中,面临一件特别复杂没有头绪的事情时,如果你非常的焦虑、易怒,不要怪自己,这都是正常的。


将情绪抒发出来吧,找个人说说,或是就发一次脾气,大哭一场,千万别憋在心里。


无数次的结果告诉我们,这一切都会过去,都会慢慢好起来的。
即使难熬,也好好对待,新生就在这些的前方。




评论(1)